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十一”并网通车!滇东北乡村振兴新增一条“黄金通道”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13:51:15  来源: 云南日报-云报客户端

  原标题:滇东北乡村振兴又增一条“黄金通道” 杨宣高速通车  

  9月27日,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投资建设的云南杨柳(滇黔界)至宣威高速公路(下称:杨宣高速)建成通车,将于10月1日0时正式并网通行。杨宣高速通车后,将有力改善滇黔结合部地区落后、封闭的交通条件,结束了沿线18万民众出行不便的历史,为滇东北地区乡村振兴又增一条“黄金通道”。


通车仪式现场

  杨宣高速公路是云南省道网规划S11线中的一段,属于滇、黔两省同步建设的威宁至宣威高速公路云南段。起点位于滇、黔两省省界,与规划贵州省威宁至围仗(黔滇界)高速公路相接,向南依次经杨柳镇、倘塘镇、来宾街道、西宁街道,终于双龙街道塘坊村,与普立(滇黔界)至宣威高速公路(G56杭瑞高速)相接。项目全长48.198公里,全线共有39座桥梁,7座隧道,桥隧比46.68%,总投资71.05亿元,建设期3年,运营期30年,由中国能建葛洲坝交投公司履行项目建设及运营管理责任。

  杨宣高速通车后,宣威市到杨柳镇的行车时间将从原来的2个多小时缩短至30分钟,大大缩短沿线地区民众往来滇黔两省的时间,加快与昆明、贵阳、重庆等重要城市的接轨与融入,也使滇东北地区农产品和矿产资源运输通达范围更广,为当地带来更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为滇东北地区实现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我们村山高坡陡,交通不便,产业发展受限,农民增收致富难,老百姓早就盼着通高速了,现在我们终于等到这一天了。” 宣威市杨柳镇围仗村党总支书记、主任顾怀良说,杨宣高速极大改善了围仗村的交通条件,为该村发展生猪产业提供了便利,村里计划大力扶植生态养殖业,促进农民增收。同时,当地农民种植的玉米、自制的宣威火腿等这些曾受制于交通条件而难以发展的农特产品,也将随着高速公路的通车更加畅销。

  中国能建葛洲坝杨宣高速项目公司副总工程师程杰介绍,杨宣高速施工现场地质复杂,自2018年7月开工以来遭受多轮暴雨、山洪侵袭,产生多处冲刷、裂缝、沉陷、坍塌、滑坡等地质灾害,对全线施工造成极大影响。葛洲坝集团建设者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军精神,科学统筹资源配置,精心组织施工,努力克服疫情、地质灾害影响,坚持打造平安工地、绿色工程、品牌工程。

  据悉,杨宣高速在施工过程中广泛应用新工艺、新技术,运用国内最先进的预测预报手段探明地质情况,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高速公路路面施工中,攻克施工难题、提升工程质效。同时,杨宣高速为取得项目建设与生态保护“双赢”,通过实地调研、优化方案,减少了土地和林地的占用,制定了科学的环保举措,最大限度降低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做到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融合共存,努力打造一条镶嵌在绿水青山中的生态之路。

  杨宣高速通车的同时,贵州威宁县至围仗村高速公路也实现了通车目标,至此,全线70余公里的威宁至宣威高速公路全线贯通,成为云南省东连贵州,北上重庆最便捷的通道之一。项目将促进当地旅游资源的深度开发以及云贵煤田的综合开采利用,对改变沿途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矿产资源富集区的落后面貌,实现乡村振兴和区域大联通具有重要意义,并为乌蒙山片区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提供良好的交通支撑。

  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志国表示,杨宣高速是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深入践行交通强国战略,深度融入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所取得的重要成果。下一步,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将坚持精细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运营管理,竭诚提供智能便捷、运行通畅的交通运输服务,全力将宣杨高速打造成一条平安高速、精品高速、富民高速,深入参与云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全方位基础设施布局,为云南经济社会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李继洪)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