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中缅边境的村支书:携手共赴小康之约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 18:22:17  来源: 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中缅边境的村支书:携手共赴小康之约 

  2002年,8户傈僳族群众从原潞西市东山乡上翁角村以东海拔2000多米的深山,迁至芒市遮放镇,与7户景颇族村民组成了新的谢里村民小组。

  19年间,河边寨村景颇族老支书排勒昆不仅见证了谢里村民小组“直过民族”傈僳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景颇族化干戈为玉帛,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的团结稳定,也见证了全村从15户变为32户,携手共赴小康之约的幸福征程。

  一家人

  “他们搬过来我们就打不到笋子啦!”2002年,听闻傈僳族群众要搬到村子里,谢里村民小组的8户原住景颇族村民表示坚决反对。

  谢里村民小组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边境山区村寨,地理位置偏远,丛林遮天蔽日。那些年生产要素匮乏,产业基础薄弱,出行是羊肠小道,村民穿草鞋、盖麻被、住茅屋,主要靠打竹笋、采野菜到集市上售卖换取生活必需品,有限的资源无限的索求,村民的担心不无道理。

  “只要搬迁工作能顺利进行,吃多少苦受多少累我都愿意。”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排勒昆一次又一次登门做工作。从山脚到山头,看似近在眼前的村子,每次爬坡过坎都得3个多小时。

  “我们靠近边境线,人多力量大、主意多,有什么突发事件彼此有个照应,发展思路也会多起来。”排勒昆充分发挥自己的语言优势,与村民围坐在火塘旁,拉家常、话生计,常常忘了时间,夜深了就直接借宿在村民的家里。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村民们最终理解了村支书的良苦用心,搬迁工作得以顺利推进,谢里村从此多了8户傈僳族村民。

  一条心

  虽然成了一家人,但两个民族因文化传统、风俗习惯、宗教信仰等方面存在差异,相互之间还是存在互相猜忌、互不信任,隔阂并没有完全消除。村子中间和上面居住着景颇族,村子下面居住着傈僳族,大家往来并不频繁,你过你的目瑙纵歌节,我过我的阔时节,似乎都在等着对方打破僵局。

  这可让排勒昆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决定带头打破藩篱。傈僳族村民家里有红白喜事,他邀约景颇族村民抬上桌椅、搬着锅碗瓢盆前去帮忙。景颇族村民过目瑙纵歌节,他拉上傈僳族村民一起唱歌跳舞。

  春风能融坚冰。排勒昆身体力行带动着全体村民,景颇族村民争着学习傈僳语,傈僳族村民抢着学习景颇语,有困难大家一起上,有节日大家一起过,有产业大家一起发展,全体村民一条心,生产生活逐步走上正轨。

  “不交流不往来,她就要成为别人的妻子了。”两个民族的交融成就了桩桩美事,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董麻云迎娶了傈僳族妻子余聪兰,弟弟董麻约也与傈僳族女子余祖顺喜结良缘。

  一起赢

  2014年,谢里村民小组32户村民均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发生率100%,全村人都靠低保生活,这样的村子在全国少之又少。2017年,脱贫攻坚的春风吹进村子。

  “谢里羊”在当地一直小有名气,村党支部与农户签订租赁协议,规范建设圈舍,帮助接单搞预售,“送羊上门”打响了“谢里羊”的品牌。看到土鸡歇在树枝头,村党支部引导村民养殖生态土鸡,让群众跟着“生态鸡”飞出一条致富路。发现养殖生态“小耳朵猪”周期短、利润高,村党支部又与合作社协商,由村民支付部分猪款,待回收售卖后,补齐尾款再继续补栏养殖。全村32户还投工投劳,发展集体樱桃产业40亩,让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

  通水通路通网络,建新房兴产业美环境,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00元增至8000元。2019年底,谢里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村子的变化排勒昆看在眼里喜在心上。然而,此时纷争又起,村子的寨门采用了傈僳族图腾,景颇族村民又不干了,排勒昆再次踏上了调解的道路。只是这一次,沿着新修的石块路,驾驶摩托车从山脚到山头,不过30分钟。

  “争面子不如靠里子。只有自己过上了好日子,迈上了小康路,才对得起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排勒昆的一席话打开了村民的心结,大家把心思又放回到发展生产上来。

  “全面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谢里村民小组的好日子还在后头。”今年年初村两委换届,在村委会工作了37年,担任村支书14年的排勒昆退了下来,但他仍牵挂着村子的发展。

  “老支书把青春献给了村子,把心血倾注在了村民身上。我将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让民族团结之花在河边寨村越开越艳。”新任村支书何跑崩表示,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发动各民族群众守好国境线,把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写在守护好神圣国土的实际行动中。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