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乡村振兴 >> 基层一线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家乡的味道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 13:36:52  来源: 云南网—云南乡村振兴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今天已经是腊月二十五,再过4天,就是大年三十了。2022年春节没有大年三十,腊月二十九就是除夕。今天的气温有所下降,应该就是10℃左右。天空下起了小雨,倍添了几分过节的氛围。小时候就是这样,尽管天气寒冷,外面飞舞起漫天大雪,一家人围坐在堂屋的火塘旁烤火,也是其乐融融。火塘里燃烧的都是姐姐们早些时候从外面挖回来早就凉干的树根。看起来尽管已经干枯,但是也烧得很慢,所以整个屋子里都是烟雾迷漫,满身落下灰白色的烟尘。有时候也会在火塘里塞进一两个红薯,不一会就烤熟,吃起来十分的香甜。

  农村有句老话,“大人盼种田,小孩盼过年”。那个时候,农村长大的小孩子特别盼望过年,因为过年可以穿新衣裳,可以走亲戚,可以吃更多的零食,包括雪枣、蛋糕之类的东西。特别是母亲熬制的麦糖,请师傅制作成各种颜色、各类形状的糖品,包括米花糖、黄豆糖、芝麻糖、锅粑糖,特别的香甜。要知道,熬制麦糖可是一种功夫活,也讲工序,还有火候。大人、小孩都是围在灶火旁,一整夜不睡觉,一直要到凌晨3、4点才能等到锅里散发出来的清香味。这个时候才告诉我们,糖已经熬制成功了。不是每个人都是这么幸运,听母亲讲,有的时候哪一道工序没有做到位,往往就会一无所得的。“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每每想起父母的这些养育之恩,我就会热泪盈眶。

  今天在微信朋友圈里,侄女晒出了一大家人过小年聚餐的照片,特别提到感谢大伯制作的美味佳肴。侄女的大伯,就是我的兄长。他有一套做饭的手艺,很有几个保留的特色菜谱,湘菜的特别之处,让人隔老远就能闻到一股桂皮的香味,着实有几份嘴馋。所以,每到逢年过节,都少不了请他掌勺。当然,饮食的确也是一种文化,每一道菜也就自己的一个精美作品。在亲人的品尝和赞赏中,早就把做饭的忙碌抛在了脑后。

  照片上一些活泼可爱的小不点,已经是十分陌生,甚至是基本上没有见过面。因为,我也有好几年没有回湖南老家了。现代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人们在更多的时间里,都是四海为家,忙于自己的生活,还要经营好自己的生计和工作。所以,我理解,春节就是亲人团聚的日子。因为,也只有春节,才会有更多的亲人团聚在一起。亲人团聚在一起,互诉衷肠,互道祝福。

  由于路途的遥远,加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需要,还有很多亲人即使在春节,也不能团聚。当然,尽管如此,依然不能阻断对家乡亲人的思念,包括对家乡味道的记挂。儿时家乡的味道,儿时快乐的时光,永远珍藏在自己的心里,让人难以释怀,并激励着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不断前行。

  作者:李熙(红河州乡村振兴局)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