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乡村振兴 >> 扶贫动态 >> 正文
云南直过民族群众的奋“豆”生活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1日 10:25:00  来源: 新华社

  原标题:云南直过民族群众的奋“豆”生活

  眼下,不少地方正开展春耕备耕,云南省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已进入咖啡的收获时节。一串串红彤彤的咖啡果十分显眼,这些咖啡果、咖啡豆让当地众多直过民族群众实现稳定增收。

咖啡成熟

  早饭过后,拉祜族群众、30岁的咖农扎拉开着新买的汽车,带着妻子、孩子来到咖啡地采摘咖啡果。“今年咖啡鲜果能卖5万元左右。”扎拉高兴地说,现在真是过上了好日子。

  拉祜族是云南9个“直过民族”之一,他们从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很长一段时间里,扎拉的生活没有太大改善。就是在2015年结婚时,他也只有一间空心砖房,厨房、卧室仅由薄木板相隔。“一个电饭锅、一个电水壶就是值钱的家当了。”扎拉说,通过政府补贴和自筹资金,2016年他重建房屋,改善了居住环境。

  随着咖啡致富带头人董燕梅的到来,扎拉的生活迎来转变。“教会大家管理咖啡成了首要任务。”董燕梅说,那时咖农不会管理咖啡,每亩地的鲜果产量在500公斤左右,采摘方式粗放。

  董燕梅带着咖农学习咖啡种植管理技术,同时,她也收购咖农的咖啡鲜果。她通过提高咖啡红果的收购价格,来调动大家分类采摘的积极性,培养群众精细采摘的意识。她还将有发展意愿的群众作为示范带头人,通过示范带动,让更多咖农加入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中来。

  扎拉就是其中一员。“要奋斗但不能蛮干,技术才是生产力。”扎拉说,通过学习技术,自家咖啡鲜果从过去亩产500公斤增至1吨左右,家庭收入也提高了,咖啡种植让全家过上幸福生活。

  “咖啡产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了坚实保障。”孟连县副县长姚炜介绍,当地围绕生态咖啡园建设、咖啡加工厂建设和推广咖啡园认证等工作,推进咖啡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如今,包括拉祜族、佤族等直过民族群众在内的1.6万户群众都种植了咖啡,面积逾10万亩。

  “我们会带着农户进行咖啡果的后端处理,进一步提升价值。”董燕梅说,为进一步实现乡村振兴,还将打造咖旅融合、咖啡游学路线等,这就要与咖农配合,形成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

  目前,云南建立了产业帮扶全覆盖和村级集体经济全覆盖机制,让新型经营主体和直过民族群众建立稳定利益联结机制,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发挥带动作用。

  在云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直过民族群众延续了脱贫攻坚期间的产业,并让产业发展壮大。最近,西盟县勐卡镇莫美村的农户娜乱又在忙着种植无筋豆。今年1月,家里的2.7亩无筋豆为她带来了1万多元的收入,这在过去是不敢想的事情。

  过去由于种植结构单一,这里的直过民族群众找不到合适的产业,一到冬季土地就闲下来,浪费了当地丰富的光热资源。近年来,西盟县大力发展冬季农业,积极做好产业规划,拓展产品销路,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免费为直过民族群众提供种子、化肥等物资和技术指导,并负责保价收购。

  “政府的产业帮扶让我们有了发展基础,我们更要勤劳奋斗,努力过上更好的生活。”娜乱说,过去家里的收入主要靠种植玉米,收入有限,在党员干部引导下,我们又种起了无筋豆,现在无筋豆已变成增收的“金豆豆”。

  目前,西盟县6个乡镇都已种植无筋豆,去年种植面积接近2000亩,帮助农户增收700多万元。

  云南省乡村振兴局介绍,为巩固直过民族群众脱贫成效,各地通过定点帮扶、社会帮扶等方式,让群众树立起“勤劳才能致富,奋斗才有好生活”的理念,因地制宜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不断增强发展动能。

  新华社记者 杨静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