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典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乡村振兴 >> 扶贫典型 >> 正文
致富没有捷径!她靠双手让日子红火起来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7日 12:22: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乡村振兴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


打约堆

  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马吉乡马吉米村马吉米小组有着这样一位妇女,为人勤俭持家,平时将家里整理得井井有条;重视教育,将一双儿女培养成才;团结邻里,谁家有困难,她一定伸出援手。她就是打约堆,1981年1月出生的她目前在马吉乡马吉完小任职炊事员,工作之余在家种植草果,凭借着勤劳的双手,将日子越过越红火,成为村里勤劳致富的模范代表。


打约堆一家获评“光荣之家”、“示范家庭”等称号

  勤俭持家 致富没有捷径

  “我最佩服打约堆,人能干又勤劳,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同村群众余春花不紧不慢地说道。打约堆是马吉米村人,丈夫也是同村同小组的人。一开始,夫妻二人种玉米、采草药、养鸡、就近务工等,尝试过很多行业,让夫妻俩焦虑的是,无论多辛苦,收入都不是很理想。与此同时,无论日子多苦,两口子也没想过做违法乱纪的事,两人依然踏实本分,早出晚归。


打约堆在家里做卫生

  2011年,村里开始推广种植草果,两口子商量过后,积极在自家地里种植草果,再加上养鸡、就近务工等,家里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现在,夫妻二人在马吉完小务工,丈夫担任保安,妻子担任炊事员,工作日到学校里上班,周末也不闲着,到地里干活,为草果除草,家里的日子不愁过,2021年,家里人均纯收入达18107元。平时,工作劳动之余,打约堆将家里打扫得十分干净,东西也摆放得很整齐,俨然一副恬静宜居的农家小院的样子,让邻居众人好不羡慕。

  重视教育 读书是硬道理

  打约堆只有小学学历,在自己成长的年代,家里人和自己都没有充分认识到上学读书的重要性,她刚读完小学就回家帮忙干农活,等到当了母亲才深深地体会到“文化水平低是硬伤”。所以,因为自己吃了没文化的亏,坚决不能再让孩子走自己的老路,于是夫妻二人十分重视孩子的教育。


打约堆和家人

  自孩子启蒙,打约堆就在潜移默化中教导孩子要认真读书,努力学习。孩子上学以后,她十分关心孩子,经常向班主任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配合好老师,让孩子专心读书,坚决不允许出现失辍学的情况。有一次,两个孩子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不想读书了,提出外出务工,被打约堆狠狠骂了一顿。

  “你们不上学能做什么,不好好上学哪来的出息呀?”打约堆又气又急。之后,打约堆用自己后悔少读书的例子循循善诱,耐心地给孩子们讲先读书再挣钱的道理,孩子们终于明白了母亲的苦心,努力上进。功夫不负有心人,女儿考上了云南民族大学,儿子也考上了中专,让夫妻二人十分欣慰。

  邻里和睦 远亲不如近邻

  “邻居就是我的兄弟姐妹”。这句话一直挂在打约堆的嘴上,也落实在她的日常生活中。平时,无论谁家有困难,她都第一时间站出来,施以援手,雪中送炭。她常常用自家的例子安慰困难群众,谁还没有个困难的时候,只要团结起来,踏实苦干,好日子肯定就在路上了,让大家的心里被暖意包围。

  有一次,隔壁小花两口子吵架,打约堆一听到声音急忙到家里劝慰,分别跟两个人摆事实,讲道理,看到她态度诚恳,话语温和,小两口羞愧地红了脸。之后,小花还专门到打约堆家感谢她,一声声的“谢谢”让打约堆决定将助人为乐一直坚持下去,小花还说自己以后也要向她学习,积极帮助有困难的人。

  作者:赵梦瑶、马芷(云报集团驻村队员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