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乡村振兴 >> 扶贫动态 >> 正文
厉害了!​​“云麦114”刷新我国西南麦区小麦单产纪录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0日 11:05:35  来源: 云南网—云南乡村振兴

  6月8日,玉龙纳西族自治县传来小麦高产捷报,优质弱筋小麦新品系“云麦114”高产攻关田机收测产平均亩产达776.40公斤,刷新西南麦区小麦单产纪录。


收割现场

  当日,由省农业科学院科研管理处主持,邀请相关专家组成专家组,对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和玉龙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合作实施的优质弱筋小麦新品系“云麦114”高产攻关田进行田间测产验收。专家组依照《全国粮食高产创建测产验收方法》,在玉龙县黄山镇白华社区对1.15亩高产攻关田进行收割机全田实收,实测平均亩产达776.40公斤。

  近年来,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小麦新技术研发创新团队围绕我省建设国家粮食产销平衡区,发展高原特色现代种业、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需求,致力于小麦育种新技术研究、优质小麦新品种及其配套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研发,抓两头(优质强筋小麦和弱筋小麦)、带中间(中筋小麦),着力为我省小麦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进行科技创新。“云麦114”是该团队利用小麦双单倍体技术育成的一个优质弱筋小麦新品系,该品系在上年度区域试验中表现突出,平均亩产514.2公斤,居试验组第一位,较对照增产11.3%。同时,其粗蛋白、湿面筋、沉淀值、吸水量等各项品质指标均符合弱筋小麦的要求,目前正参加第二年度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该品系的成功选育,打破了我省小麦优质不高产、高产不优质的“卡脖子”问题,实现了抗病、优质、高产的统一,将对促进我省乡村振兴、保障粮食安全发挥积极作用。

  据介绍,弱筋小麦是饼干、糕点、月饼、优质酒曲等加工制品的主要原料,市场需求旺盛。但目前,我国弱筋小麦的种植总面积不足全国小麦面积的十分之一,且存在优质品种少、相比其他类型小麦单产低和“产销加”不畅等问题,制约了以弱筋小麦、弱筋面粉为主要原料的食品加工业发展。“云麦114”的成功选育,将有力促进云南小麦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

  撰文:陈云芬

责任编辑:姬祥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