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乡村振兴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组织道路抢险、探讨乡村旅游……68岁的高德荣忙碌在乡村振兴路上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 09:03: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乡村振兴

  “我们要赶紧把便道修好,为今后架桥打好基础。”7月3日,趁着难得的晴天,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高德荣来到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马库村,同党员干部和独龙族群众一起抢修被冲毁的便道。


高德荣 资料图

  受连续暴雨天气影响,6月16日,马库村到巴坡村的公路发生山体滑坡,公路中断。高德荣和乡村干部组织抢险,修了简易便道,便于人员通过和生活用品运输。可持续的暴雨天气造成的山体滑坡,一次次把便道冲毁。高德荣一面抢修便道,一面与乡村干部组织群众架设溜索,将马库村民所需的生活日用品用溜索运送过去。

  马库村公路被泥石流冲毁,高德荣非常着急,冒着大雨,天天往抢险工地跑,仔细勘察地形,向州县有关部门反映情况,计划着如何架设桥梁,连通村道。

  通畅的公路是独龙江乡的生命线,连接着独龙族人民的好日子。

  如今,独龙江乡到贡山县城的公路全年畅通,6个行政村全部通硬化路。碧蓝的独龙江上空,一座座桥梁如彩虹般高悬。独龙族群众出山难、行路难、过江难已成为历史,但高德荣仍然地图不离身,走村进组,钻山入林,带领群众修产业桥,架“草果溜索”,建生产便道,拓宽独龙族群众的增收路。


独龙江草果 资料图

  “草果是马库村的主导产业,一定要想办法在草果收获季节前把公路修好。”高德荣说。

  道路建设、生态保护、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群众素质提升。乡村振兴的路上,68岁的高德荣仿佛不知疲倦,为独龙江乡乡村振兴和独龙族人民的共同富裕四处奔走。

  “我们独龙族人民的日子比以前好了,但发展基础还很薄弱,共同富裕的根基还不稳固,还得撸起袖子加油干。”高德荣说。

  独龙江乡最北边的迪政当村委会,一个名为“克劳洛乡愁部落”的民族旅游特色村正拔地而起,原生态木制房屋与远处的雪山、四周的密林和碧蓝的江水交相辉映。


迪政当村美丽乡村一角

  “富裕生活不是喊出来的,是干出来的。房子建好了,技能培训要抓紧,美丽庭院的管理、服务能力要跟上,多琢磨一些具有民族特色能吸引游客的接待、服务方法。”7月4日,高德荣又一次来到迪政当村,了解“克劳洛乡愁部落”项目进度,与村干部商量今后乡村旅游业发展事项。

  迪政当村气候寒冷,难以发展草果种植业。近年来,高德荣和乡村干部引导村里利用丰富的林地资源,进行灵芝、黄精、重楼、羊肚菌等林下种植,村民的经济来源逐步实现多样化。

  今年,独龙江乡在迪政当村建设“克劳洛乡愁部落”,将独龙江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风土人情、民间传说与自然景观有机结合,打造新的乡村旅游发展高地。全乡实现6个村委会都有旅游景点,加快特色民族文化资源向旅游产品转化,让游客到独龙江有更多的美景可看、好故事可听,更好地感受独龙江独特的山水之美、民族文化之美。

  “独龙江乡最宝贵的资源是生态,最具有发展优势和潜力的也是生态产业。”高德荣说,近年来,独龙江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顺应自然规律,科学组织和安排生产生活”的殷殷嘱托,一门心思抓生态种植养殖业和旅游业,积极探索出一条“不砍树、不烧山”也能增加收入的生态产业之路。

  如今,漆树、花椒等经济林果遍布独龙江峡谷两岸,草果、葛根、黄精、灵芝、重楼成为“绿色银行”;独龙牛、独龙鸡、中华蜂养殖业不断发展壮大。独龙江公路换乘系统、天境酒店、风雨馆、非遗工坊、旅游景区智慧旅游服务平台等基本建成,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得到整体提升。


迪政当村

  带领独龙族人民去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是高德荣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共同富裕的路上,一户独龙族家庭也不能掉队。”高德荣说。

  云南网记者:李寿华

责任编辑:张晓晖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