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乡村振兴 >> 要闻 >> 图片要闻 >> 正文
为乡村振兴增动力!昆明西山区实施“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8日 15:57:13  来源: 云南网—云南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添动力

  昆明市西山区共有35个涉农社区,在“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中,该区按社区需求分层分类从科研院所、科技企业、技术协会等领域选派35名人才全覆盖开展结对帮扶。自2021年行动开展以来,西山区选派人才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201人次,组织技术技能提升专题培训145次,培训种养殖大户2695人次,破解山羊、草莓、苹果等种植(养殖)技术瓶颈8项,带动社区引进项目24个,为乡村振兴增添了强劲动力。


乡村振兴添动力

  “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是云南省委组织部部署推进的人才专项行动,旨在组织引导各类专家人才到农村一线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建功立业,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支撑。自行动开展以来,西山区推动有力度,层层压实责任。该区启动实施由区委书记担任组长的“人才领跑”工程,将“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作为重点任务统筹推进。制定《西山区“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实施方案》1个总方案,“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选派人才管理办法、考评办法、服务办法、联席会议制度等N项工作制度,以“1+N”政策推动行动制度化、清单化、具体化。


乡村振兴添动力

  帮扶有成效,破解发展难题。西山区始终把助推发展作为抓好“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的关键重点,着力通过行动破解发展定位不清、人才支撑不足、产业发展不优等难题。例如,选派到海口街道白鱼社区的人才段成元针对社区有一定的黄梨种植基础但没有形成品牌的问题,提出了以黄梨种植为主,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产业的思路,初步实现了社区的多元发展;选派到碧鸡街道西华社区的人才杨绍明推动成立草莓研究专家工作室,引进云南草莓首席专家、云南省农科院园艺所研究员陶磅,设立技术团队,帮扶完成“西山区草莓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发及标准化栽培示范”“草莓高效设施无土栽培技术研发”等科研项目,获省级鉴定新品种6个,帮助社区实现草莓综合产值8000万余元;选派到猫猫箐社区的人才段福才既悉心传授苹果种植技术又帮助社区积极开拓销路,助推合作社苹果园年均收入突破10万元,带动社区居民自发建立种植果园8个;选派到律则社区的人才孙鸿雁积极帮助社区种植彩色水稻,发动党员带领全村42户村民筹集资金600余万元发展农旅项目,带动新建6家农家乐、12个特色小吃店、15个农产品销售摊点,新增就业120余人。


乡村振兴添动力
 
  此外,西山区设置西山区“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专项工作经费,推行西山区人才绿卡服务管理办法,优先扶持选派人才申报的项目,从工作和生活上关心关爱选派人才,让选派人才安心在社区干事创业,推动“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常态长效。
  云南网记者:陈云芬
责任编辑:方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