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乡村振兴 >> 扶贫动态 >> 正文
扎根山乡为富民——记马吉米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万雄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2日 11:21: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乡村振兴

  一名转业军人,进入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以下简称云报集团)工作第二天,就接受驻村帮扶任务,从军事训练场赶赴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场——千里之外的怒江大峡谷腹地——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马吉乡马吉米村,一干就是三年多。


万雄(右一)与村民采摘草果

  三年来,他带领马吉米村两委班子成员和驻村工作队员,以军人独有的坚守和信念,足行田畴乡野,建草果溜索,修产业路,建石斛基地和草果烘干厂,改善村容村貌,开展乡村文明建设,让昔日的“不好之地”成为全国文明村、富裕村。

  他,就是云报集团派驻马吉米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万雄。

  义无反顾投身脱贫一线

  2020年春天,万雄带着一卷铺盖,告别还在孕期的妻子,来到马吉米村。

  当时,正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万雄进村第二天,就入组摸底,了解情况,迅速投入“战斗”。

  “白天入组访农户,晚上加班填报表、做方案,才来几个月,身体就瘦了一大圈。”提起与万雄一起奋斗的岁月,马吉米村宗教干事普友博至今记忆犹新。

  马吉米,傈僳语意为“不好之地”。山势陡峭,耕地稀少,以往,除了苞谷、洋芋,村民没有其他脱贫产业,世世代代守着贫瘠山地过穷日子。

  这几年,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挂联帮扶单位支持下,马吉米村发展了草果13500多亩,脱贫致富有了产业支撑。可上万亩草果大多在深山密林中,背运草果,群众只能靠人背马驮,穿行在陡峭的山谷间,费时费力且成本高。

  云报集团决定建设草果溜索,解决草果背运难、运输难问题。万雄与队员们爬高山,钻密林,考察地形,确定地址,与群众一起扛钢索,安桩柱,在大山与村寨公路间,拉起了25条产业溜索。从此,村民们在高山上采摘的草果源源不断地经过产业溜索直接运往山下,结束了人背马驮的历史。


万雄(左一)与村民一起修建草果溜索

  前改斗执勤点,是马吉米乡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的边境疫情防控堡垒。在马吉米边境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万雄主动报名参与前改斗执勤工作,经常步行四五个小时,为执勤点运送生活物资,为边境疫情防控尽心尽力。

  2021年,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后,驻村工作队迎来新的轮换。为了不让驻村工作出现“断档”,云报集团决定从老队员中挑选一位品行兼优、工作能力强的队员继续留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驻村已一年多的万雄,孩子才一岁,妻子一个人照顾一家老小,压力很大,他本可以选择回去。组织上找万雄谈话,问他还想不想继续干,万雄没有丝毫犹豫,毅然选择留下来。

  万雄说,他曾是一名军人,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他也是一名党员,要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哪里需要哪里上。

  “家里有困难,可以想办法克服。马吉米还有很多事没有干完。草果溜索还得再建,石斛还得再推广,阿克鸡项目还得再争取……我不能走。”

  就这样,万雄被考察任命为马吉米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接续奋斗。

   真心付出赢得群众信任

  2020年9月,马吉米小组村民阿珍花被确诊为宫颈癌,医生建议前往省肿瘤医院就诊。阿珍花家中有两个年幼的孩子,丈夫是残疾人,行动不便,不知道怎么去昆明治疗。

  万雄迅速向时任福贡县扶贫工作队总队长李陶汇报,李陶及时为阿珍花联系了省肿瘤医院的专家。

  鉴于阿珍花家的特殊情况,省肿瘤医院的张红平主任主动提出带着助手前往怒江为其进行手术治疗,并由万雄负责阿珍花手术期间的各项工作对接。


万雄(左一)看望慰问退役军人

  万雄带着阿珍花到怒江州人民医院办理好住院手续,到福贡县妇联,申请了专项救助资金。

  在张红平医生和怒江州人民医院的共同努力下,阿珍花的手术非常成功。

  “万书记是个非常负责任的人,我们反映的每件事,他都会记在心里,想办法帮我们解决。”阿珍花说。

  驻村以来,马吉米的大事小事,万雄都亲力亲为,从不推诿。在一件件惠民实事中,万雄与村民建立了彼此间的信任,成为村民信赖的主心骨。

  “万书记一心扑在工作上,节假日基本上都在村里,要么跑产业基地,要么去村民家中走访。”马吉米村党总支书记罗几堆说。

  民族文化活动广场是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场所,每天傍晚打篮球、跳广场舞者络绎不绝。有次开群众会,村民提议能不能再配套点健身器材,让不会打篮球、跳舞的群众也可以健身锻炼。

  万雄把情况汇报给单位,云报集团纪委积极对接云南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为马吉米村捐助了一批健身器械,群众的业余活动更加丰富多彩。


万雄(左一)入户走访

  扎根山乡为富民

  “驻村帮扶没有捷径可走,必须踏踏实实地干!”万雄从驻村的第一天起,就开始走访入户,了解民情,随时掌握群众动态,为他们排忧解难。

  草果是马吉米村群众的“脱贫致富果”。万雄接任队长后,进一步把“产业溜索”项目做深做细,通过帮扶资金带动群众参与自建,目前,马吉米村已建成草果溜索70条,今年还要建15条,基本实现所有草果种植地全覆盖。

  万雄2002年12月应征入伍,历任战士、班长、排长,曾到非洲执行维和任务。2019年12月转业到云报集团工作。因长期在部队服役,农村工作经验较少,万雄经常向周边同志学习,不断加强自身素质,提高农村农业工作水平,积极探索社区农民增收致富路。

  2021年12月,在万雄的倡议下,马吉乡第一个由村集体经济出资运行的公司正式成立,以“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形式,带动村集体参与市场竞争,草果、竹笋、石斛农副产品向深加工、多元化发展,拓宽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

  2020年,工作队在乔马嘎小组建了第一个生态观鸟点,发展“观鸟经济”,践行“农旅结合”发展之路。今年,万雄进一步总结实践经验,并带领村干部和村民外出“取经”,通过实地考察增强大家的信心和决心,并新申报了2个观鸟点。

  山腰沟箐草果飘香、石斛花开;怒江上空,座座桥梁如彩虹般飞跃;山脚下,排排崭新楼房掩映在青山绿水间。"不好之地"马吉米,在乡村展销中绽放新颜,村寨美、生态好、产业兴、生活富的美好蓝图已变成了实现。

  2021年,马吉米被评为“全国文明村”,万雄被评选为福贡县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阿克鸡养殖场、土鸡加工厂、边境特色村……今年,一个个强村富民的项目落地马吉米。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接力新时代,奋斗新征程,万雄和队员们的脚步也更加匆忙迅疾,不停地奔波在马吉米村落寨头、产业建设基地和百姓庭院里。

  (云南网记者:李寿华)

责任编辑:方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