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乡村振兴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劈开石头缝,踏上振兴路!蒙自市西北勒乡实现华丽蜕变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 16:02:37  来源: 云南网-云南乡村振兴

 

  青山环绕间,一条水泥路顺势蜿蜒而上,道路两旁的摊位前,来往的游客正忙着选购本地的苹果和土特产。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西北勒乡,这个曾经石漠化严重、交通不便且严重缺水的深度贫困乡,如今已是满山青翠,一排排苹果树随风摇曳,一片片万寿菊镶嵌其中……曾经的石头山,已经变成了群众的“致富山”。

  从地少缺水的不毛之地,到远近闻名的“苹果之乡”,从被贫困世代折磨的高寒山区,到产业兴旺、集体经济振兴的美丽乡镇,西北勒乡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在当地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下,西北勒人告别了“石头缝里讨生活”的过去,走出一条从贫穷到脱贫再到振兴的蜕变之路。

  发展之路在哪里?苹果给出了答案!

  今年46岁的李永强,是西北勒乡第一批尝到苹果“甜头”的村民。眼下,他家50亩苹果地里的果子已基本采摘完毕,他开着前不久买来的轿车,在镇上自家开的化肥店和苹果地里两头奔忙。

  一身整洁的西装,擦得锃亮的皮鞋,李永强说起苹果种植经验时的侃侃而谈,除了因为劳作晒得黝黑的皮肤,很难把他和印象里的农民联系在一起。而他,却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

  在五六年前,李永强和西北勒其他村民一样,过着“靠天喝水、靠地吃饭”的日子。因为土地稀薄和水源短缺,每年仅靠种黄豆、玉米等作物的微薄收入养家糊口,而这也是一家七口的经济来源。

  要想富,先修路。但在西北勒乡,想要迈出告别贫困的第一步,除了修路,解决缺水的困局同样迫在眉睫。2016年,西北勒乡提水工程正式通水运行,干净、卫生的自来水流进了西北勒的千家万户和田间地头,“百年水困”彻底成为了历史。

  有了产业发展的源头活水,西北勒人开始重新打量脚下的这片土地。这时,苹果这个在西北勒拥有近20年种植历史,却因缺水而被认为“不成气候”的果子,重新给出了答案。

  通过种植苹果,他实现了“翻身梦”!

  有了水、有了路、有了政府的扶持,曾经作为贫困户的李永强决定“赌一把”,他要靠种植苹果,扭转贫穷的生活窘境。

  靠着这股劲,李永强在苹果地里“扎下了根”。不懂种植技术,他就抓住州农校专家定期到乡里传授经验的机会,第一次学着给果树疏枝、疏果。没钱买化肥,他就把家里的粮食和牛卖了换钱。

  “后来,家里什么值钱的东西都没有了,我的老母亲担心我失败。我和她说,不超过5年,我一定会翻身。”谈起刚种苹果时遇到的困境,李永强至今难忘。但他成功了,实现了当年的“翻身梦”。

  5年时间,50亩苹果在李永强的手里长了起来。与过去种植黄豆、玉米每年两三万元的收入相比,如今规模化发展苹果产业让他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家盖起了三层的楼房,买了小汽车,还在镇上开了化肥店,生活越过越好了!”李永强笑着说。

  去年,李永强还竞选上了西北勒村村民小组长。从曾经的建档立卡户到如今的村民小组长;从国家重点帮扶对象,到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领头人,李永强的经历只是西北勒乡各族群众生活巨变的缩影。

  “过去缺水,没有条件进行规模化种植。如今水和路的问题都解决了,苹果产业也就发展起来了。”据西北勒乡党委副书记文永锋介绍,如今全乡苹果种植面积达5.3万亩,今年的产量预计可达1万吨,产值超过8000万元,将带动群众人均增收近8000元。

  “好苹果”路在何方?探索全产业链发展!

  苹果产业发展起来了,如何持续、长期稳定地助农增收,实现村集体经济同步增长?对此,西北勒乡探索了多种产业发展模式。

  据文永锋介绍,西北勒乡以“党委政府+村集体+企业+合作社”的模式,建成苹果电商冷链物流分拣中心,集成苹果分拣、仓储、包装、物流、电商等功能;同时,建成2片千亩苹果矮化密植基地,先后引进13个新品种试种,推行“代耕代管”,从品种、品质、品牌和标准化生产等方面全方位提升西北勒苹果的市场竞争力。

  此外,西北勒乡还引进和培育了6家地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培育苹果合作社4个、家庭农场22家。在乡、村两级的努力下,共同引进职业经理人,推动全乡5个村集体跨村合办水润公司,形成“村+村+企业+党支部+职业经理人”的模式,带动696户果农户均增收2万元。2021年底,该公司共创收89.6万元,按章程分配了25万元给村集体,其余资金用于扩大再生产。

  在西北勒苹果电商冷链物流分拣中心,一批批采摘下来的新鲜苹果正存放在冷库里,等待着反季上市卖个好价钱。闲不下来的李永强又有了新的打算:要再扩大苹果种植规模,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更多的村民,带领大家通过种植苹果实现增收致富梦。

  云南网记者:曹路遥 姬祥虎 夏方海 杨苑

责任编辑:王茜婷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