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乡村振兴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云南2207个抵边自然村全部通邮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 09:43:23  来源: 云南网

  “太方便了!以后再也不用跑到镇上邮政所取报刊和包裹了。”当从邮递员手中接过《人民日报》,勐卡镇马散村党总支书记叶春高兴地说道,“村民小组全部通邮,村‘两委’将及时把党报党刊发放到群众的手中,引导村民们加强学习党的惠民政策、农技知识、法律法规,让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遍千家万户。”

  截至11月30日,云南省2207个抵边自然村全部实现通邮,有效解决了农村邮政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增进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安定和维护国家安全工作中积极贡献了邮政力量。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桑南才将党报党刊送到抵边村称杆乡自把村村委会 杨晓颖 摄

  云南省地处我国西南边陲,为边疆多民族省份,共有抵边州(市)8个,抵边县25个,抵边乡镇108个,抵边自然村2207个,占全国抵边自然村总数的64%,村落分布广泛且绝大多数在边远山区。2022年初,云南抵边自然村中,待通邮2148个,占全国待通邮抵边自然村总数的90%。经测算,未通邮的2148个抵边自然村,相距所属乡镇邮政局所单程总距离为41298.53公里。

  按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实现抵边自然村邮政普遍覆盖”的要求,根据集团公司对抵边自然村邮政服务普遍覆盖通邮工作部署,云南省邮政管理局和云南省邮政分公司强化统筹协调,压实工作责任,积极推进。

  抵边村民小组全线通邮,不仅解决了当地群众邮寄邮件、收件难的问题,还能把村里的特色产品向外推介,借助互联网能够给当地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有效地解决当地农产品销路的问题。

  “太方便了,我们邮寄包裹再也不需要跑到,以后在家门口就可以取包裹、拿快递,我们邮寄茶叶、蜂蜜只需要在手机下单,快递员就会上门取件。”勐卡镇马散村十组村民岩刚高兴地说道。

  “抵边自然村通邮,不仅能加快乡村振兴的发展,对抵边自然村的村民来说更是一个福音。我们邮寄包裹再也不需要跑到邮政所去了,极大缓解了邮件收寄困难,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腾冲市猴桥镇猴桥社区余家寨抵边自然村村民小组长余绍贵说。

  据悉,在做好抵边村通邮投递工作的同时,云南邮政将积极打造邮件转接点服务功能,将对有条件的邮件转接点开展代收代投快件、代订报刊、农村电商、代办政务服务等服务,推动村邮站发展成为农村邮政综合服务平台,助力乡村振兴。

  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责任编辑:代娇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