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乡村振兴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小蘑菇”敲响乡村振兴“致富门”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5日 10:19:00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科技赋能云南产业发展系列报道⑥|“小蘑菇”敲响乡村振兴“致富门”

  云南复杂的地形地貌,多样的森林类型、土壤种类以及独特的立体气候条件,孕育了丰富的野生食用菌资源。近年来,云南省发展食用菌产业的科技支持力度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野生食用菌可以通过人工驯化和培育摆脱自然环境和季节的制约。

云南汇林生物科技公司在昆明市盘龙区阿子营街道的食用菌种植基地。刘起 摄

  “云南已知食用菌种类约900种,目前通过人工驯化栽培的品种已经接近200种,但做到产业化的品种只有60多个,工厂化、规模化栽培的仅30个左右。”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昆明食用菌研究所所长、云南省食用菌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孙达锋介绍,把更多的野生食用菌驯化成人工栽培食用菌,让更多的老百姓受益,需要科研工作者们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为我国食用菌产业发展提供科技、人才支撑。

  孙达锋介绍,食用菌产业包含野生食用菌和人工栽培食用菌,食用菌产业要想做大做强,一方面需要通过科技手段保育促繁,稳定野生食用菌的产量,发展下游精深加工产业;另一方面,要通过不断驯化、栽培,从而做强、做大人工栽培食用菌产业。

肥美鲜艳的榆黄菇。刘起 摄

  2022年,云南汇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引进由孙达锋牵头的专家工作站,通过技术创新、技术引进和成果转化,助力云南食用菌产业优化升级。

  云南汇林生物科技公司总经理秦振坤介绍,专家工作站的建立,提高了公司的菌种研发技术,解决菌种的“卡脖子”问题,实现了菌种质量的稳定、高效。其次,专家团队的组建为公司开展食用菌科普宣传、科普教育实践等活动提供了遵循和依据。

云南汇林生物科技公司培育的羊肚菌。刘起 摄

  当前,云南汇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阿子营街道牧羊村打造了700余亩特色食用菌、中草药绿色种植技术示范种植区,在昆明市盘龙区龙泉路茨坝871号生物创新中心建立了水土检测实验室、菌种原种研发中心、食用菌资源科普展示中心,为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种植示范、技术展示、成果转化、创新创业、产业服务奠定了基础。

  有了科技赋能的食用菌产业在供人们享用的同时也成了不少农户增收致富的好帮手。

云南汇林生物科技公司的部分食用菌产品。刘起 摄

  2022年,来自云南省玉溪市的柳红赟在盘龙区阿子营乡种植了1亩榆黄菇,并且目前正在搭建面积为3亩的种植棚扩大种植规模,预计到稳定期将扩展到10亩种植面积。

  柳红赟说,选择与云南汇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种植食用菌,不仅有可靠安全的菌包提供,还能得到公司提供的技术支持,种植出的食用菌公司还包收购,全流程都有保障。(康静 刘起 王云)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