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乡村振兴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文山砚山:“小铝锭”解决就业“大民生”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1日 11:57:20  来源: 云南网-云南乡村振兴

  “7个千亿元省级工业园区之一的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着力构建以绿色铝为代表的产业‘脊梁’,以云南宏泰公司为链主的18家企业9100余名员工中,文山州籍员工占80%,工人月平均工资6000余元,实现群众增收4.5亿元。”


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区全景

  就业是民生的根本保障,是托起脱贫群众“稳稳幸福”的基石。近年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始终把重大项目建设牢牢抓在手上,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的落地为当地群众创造了“离土不离乡、离乡不离家”的就业平台,项目达产后,将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8万个。随着铝锭产业发展,砚山县的就业“净流出”状况得到明显改变,企业“减负担”成效得到提升。
当好助企“服务员”,以高质量服务促进项目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领导干部助企服务工作制度,由县主要领导挂联包保园区重点工业企业,建立月调度、重大紧急事项随时研究工作制度,定期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现场办公,第一时间落实主体责任,帮助解决困难问题。

  政企联动共同营造良好的“家门口就业”环境,共同破解“就业难”“用工难”难题。积极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不断完善就业服务系统,建立企业“朋友圈”。政企双方不断谋求就业服务附加值、提高就业成功率,通过产业集群链式发展带动群众“好就业”“就好业”,良好的就业环境吸引了一大批常年远赴他乡务工的农民返乡,脱贫户、监测对象435人成为企业工人,数千名散落“零工”变“职工”。以云南宏泰公司为例,现有员工5135人,其中,文山州籍职工占比82%、砚山籍职工占43%,月平均工资6174元。

  强化针对性技能培训,助力稳岗促就业惠民生。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工会主动推进、企业积极作为、各方积极配合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作新格局。坚持用需结合,根据园区企业岗位需求和个人需求,积极主动组织开展各类就业技能“订单”培训,实现劳动技能与现代产业用人需求的高效匹配,促进技能培训提质增效,涌现出一批文化技工和技能骨干。

  此外,园区企业的落地和健康发展为当地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国家稳定就业岗位、扶持就业的相关优惠政策和各项扶持政策的落细落实,在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园区企业千方百计依靠科技力量和不断成熟的产业工人队伍,逆势上扬,表现出极大的经济韧性,保持了较快发展速度;以绿色铝园区企业全链条的逐渐形成和重点企业的强势突起,对于技能人才需求快速提升,巩固了就业和增长基础,也为产业工人队伍发展提供了前景广阔的就业岗位和职业发展空间。

  文山州乡村振兴局 供稿

责任编辑:王忠静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