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乡村振兴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大理祥云:“田园”变“游园” 柳下古村展“新颜”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3日 11:06:06  来源: 祥云县委组织部 供稿

  原标题:大理祥云:“田园”变“游园” 柳下古村展“新颜”

  近年来,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下庄镇鱼进所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挖掘当地民俗文化、农耕文化,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创意农业等新产业,加快推动“村景变美景、田园变游园”,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探索实践出一条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李家自然村村口文化墙

  以农带旅,推动农旅提质发展。强化冬桃产业链建设,推进“桃旅”融合新发展。鱼进所村依托冬桃农民合作社有序打造李家自然村冬桃园基地,通过“合作社+种植户”模式不断推进300亩冬桃精细化管理,以高品质高颜值桃果打开知名度,加快建成集旅游观光、康养休闲、采摘娱乐一体化的多功能果园。同时挖掘李家自然村“柳下、流水、稻田、古村”观光资源优势,打造了农家小院、木槽绿植、风车广场、稻田秋千、海塘垂钓、二十四节气文化巷道等配套设施,以网络直播、微信公众号推文等方式大力宣传田园风光,进一步打造“春有花、夏有景、秋有果、冬有绿”的乡村名片,推动旅游观光农业新发展。


采摘下来的冬桃

  以文带旅,深化文旅深度融合。依托“携手新乡村”沪滇对口协作项目,累计投入资金220万元完成李家自然村巷道路面硬化和污水处理工程。紧紧围绕“大理州第二批传统村落”定位,多措并举扬优势、亮名片,着力以农耕文化为主基调,以建成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现代乡村休闲地、“打卡地”为目的,结合祥云传统民居特色及村内“四横四纵”规划特点,利用28户12院老房老院进行民宿改造,目前已有1户建成并投入运营。深入挖掘火烤月饼等传统美食文化,2023年成功举办“端午民俗文化活动”,设置端午百家宴、射“五毒”、包粽子、乡村美食街等游园活动,并为李家自然村拍摄全村福,现场流量累计超过2000余人,站稳立实“乡村旅游小村”发展定位,进一步打造“乡愁文化旅游示范点”。


端午百家宴

  以旅彰文,增强传统文化自信心。积极申报农文旅融合项目“我在鱼进有块田”,探索闲置土地资源流转新途径,打造线上认领、线下管理的“云种田”模式,为游客提供种植、养成、观赏和收获的多重体验。依托祥云县下庄镇普发兴先进事迹陈列馆等红色文化旅游资源,深入探索“红色旅游+农耕研学”的旅游精品路线,不断丰富旅游文化内涵。常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2023年成功举办乡村运动会,吸引游客2.8万余人,进驻商户27家,实际收入4.8万余元。不断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全力做好农旅融合新文章,让“柳下古村”真正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人”的宜居宜游生态美丽新乡村。

责任编辑:陶媛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