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乡村振兴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怒江贡山:搬出幸福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6日 08:08:41  来源: 云南网

  新春佳节,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普拉底乡南大门安置点张灯结彩,车来人往,热闹繁忙。崭新的楼房外墙上,“搬出大山天地宽 齐心建设新家园”的大红标语格外醒目。


南大门易地搬迁安置点全貌 益西罗布 摄

  走进搬迁群众余加文干净整洁的院落,客厅茶几上摆放着苹果、橘子、糖果、瓜子,孩子们嬉笑玩耍,余加文的母亲一边收拾着刚从微菜园采摘的蔬菜,一边与来串门的邻居乐呵呵地聊天,小院里充满欢乐。

  余加文和妻子忙着从小汽车里搬运新买来的肉、大米、油、水果。“元宵节后,我们就要到浙江省务工,家里只有母亲一人,临走前给她备足生活用品。”

  近几年,余加文和妻子到浙江省宁波市务工,每月能积攒7000多元。今年,夫妻俩在宁波买了辆小汽车,驾车3000多公里回家过春节。

  以前,余加文和母亲生活在普拉底乡腊咱村,住的是木板房,到乡上集市买东西需要人背马驮走3个多小时。

  搬迁到南大门安置点后,余加文参加了普拉底乡举办的技能培训班,到宁波务工,过上了与高山村寨不一样的生活。

  “窝在高山,一辈子也不能脱贫。”余加文说,搬迁到城镇,住上小楼房,到省外务工,每个月有固定收入,让他看到了美好的未来。

  南大门安置点居住着来自普拉底乡腊咱村、禾波村的186户584名搬迁群众。“搬离高山,群众的居住环境、出行条件改善了,特别是通过举办技能培训,实施素质提升工程,他们的思想观念、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改变了,纷纷学做生意、外出务工、当农产品经纪人,生活方式多样化,经济来源多样化。”腊咱村党总支书记余立海说。

  春节,走腊(咱)维(西)公路的游客很多,部分游客来到南大门安置点体验农家生活,感受当地人文风俗,带火了这里的饭店、特色小吃店、土特产店的生意。

  搬迁群众戴勇和家人在自家开的饭店里忙碌着,店里坐满了游客。

  “以前,住在山上,妻子照顾老人和两个年幼的孩子,只靠我一个人种地生活,日子过得贫困潦倒。”戴勇说,搬到安置点后,他学习了厨艺,开起了饭店,一个月的收入有5000多元,加上100亩的草果种植收入,他家一年的收入在10万元左右。

  夜晚,普拉底边境派出所南大门警务室民警罗天生带着村干部、网格员、党员、护边员进行治安巡逻巡查,检查居民用火、用电和外来人员留宿情况,了解孤寡、独居老人和留守儿童的生活状况。“警务室就在家门口,大事小情都可以找民警,让乡亲们很安心,我们在外务工无后顾之忧。”余加文说。

  余立海介绍,近年来,贡山县搬迁后续帮扶举措实用多样,搬迁群众从事草果种植加工、外出务工、旅游服务、农产品买卖,就业增收门路多。目前,南大门安置点搬迁群众年人均收入有1.9万余元,拥有机动车68辆。

  云南网记者 李寿华 通讯员 益西罗布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