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乡村振兴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西双版纳勐腊:乡村农文旅融合发展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8日 08:42:32  来源: 云南网-云南乡村振兴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勐伴镇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和乡村旅游,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遇见新的“诗和远方”。2024年春节期间,全镇共计接待游客5000人,旅游总收入达25万元,总体收入呈上升趋势。


游客们体验当地特色活动

  深挖民族产业资源 擦亮农文旅融合“底色”

  大力发展旅游民宿产业。目前,河边村已建起“嵌入式”客房47家,不断完善包括商业酒吧、儿童活动中心在内的基础设施达93项。通过绿化休闲空间,将自然景观与活力商业有机结合,为游客们打造多样的户外活动、就餐、交流空间,并积极推进河边度假区、瑶人摸鱼谷、斗鸡场和河边村生态湿地公园等旅游景区建设。推出休闲垂钓、森林徒步、雨林漂流、露营和野外拓展等一系列旅游特色项目。春节期间,河边村共计接待游客300余人为老百姓创收10余万元。“瑶族妈妈的客房”成为游客们竞相前往的“网红打卡地”。

  激活特色文化资源 增强农文旅融合“亮色”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曼燕村打造成集休闲、观光、度假于一体的旅游胜地。春节期间,“无忧南腊园”推出“南腊源头·倾听岁月故事”“民宿民居·寻找诗和远方”“歌舞赶摆·品味人间烟火”“南腊园·来赶摆”活动,满足亲子游、周边游等多重需求,共吸引游客300余人,带动消费5万元。

  丰富融合旅游产业 增添农文旅“成色”

  曼里村是勐腊县连片规模最大的人参果种植基地。该村通过“党建+”带动20户农户种植人参果,今年春节期间共售出3000斤,为群众带来10万元的收入。此外,曼里村还依托人参果资源优势,打造观光旅游、农事体验、“李定国祠”历史教育于一体的农旅生态观光综合体。

  今后,勐伴镇将围绕“旅游景区+特色村小组+精品民宿+优质伴手礼”,推动文化、农业、旅游产业深度融合,促进旅游产业集群发展。通过推出“住在河边、玩在曼燕、吃在勐伴、喝在金厂河”“山水勐伴·甜蜜小镇”等文旅IP,深化拓展“旅游+”模式,谋划推出“农业(人参果、火龙果、小糯玉米)+旅游产品活动(盘王节、渔乐节、村BA)+旅游产品”等农文旅产业,配套“吃、住、行、游、购、娱”等元素,为游客提供全时、全季旅游消费服务,让游客住得安心、吃得放心、游得舒心。

  西双版纳州文明办 供稿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