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乡村振兴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红河开远:党建引领谋发展 奏响助农增收“合奏曲”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9日 08:51:57  来源: 云南网-云南乡村振兴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小龙潭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力以赴抓项目、拼经济、稳增长、惠民生、保安全、强党建,闯出工业乡镇促农增收新路子。2023年,全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3%,脱贫人口实现人均纯收入20778.38元,同比增长20.25%。


小龙潭镇新邓耳村

  坚持党建领航 厚培产业发展“营养土”

  以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抓手,让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在一线、精干力量汇聚在一线、战斗堡垒筑牢在一线。

  “雁阵”激活乡村振兴动能。针对乡村发展人才匮乏的问题,打造“三个体系”全力开展乡村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组建党建指导队21支63人、经济发展指导队43支86人,选聘8名挂联专家人才深入村寨指导实践,31名致富带头人加入村干部队伍,366名“土专家”“田秀才”“新农人”聚强乡村振兴的人才底气。

  “堡垒”筑牢基层发展根基。做好“土特产”文章,1万余亩鹰嘴蜜桃、柑橘、枇杷、大棚番茄等新产业促农持续增收。引导农村基层党组织牵头领办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现有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办合作社3家、企业2家,种植泰国青柚、滇橄榄、绿化苗木320亩,年创收160余万元,实现支部有作为、土地提效益、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入。

  “旗帜”引领集体经济增收。探索村集体经济“抱团融合”发展思路,争取资金250万元实施村集体经济强村工程,实现山区村委会村集体全覆盖;一手抓“做优坝区”,通过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建设农特产品精深加工车间,村集体与企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坝区村委会村集体经济新增20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长效增收。

  促进产业融合 演绎助农增收“合奏曲”

  帮扶车间搭建增收“新舞台”。依托丰富的煤电汽资源优势,整合周边“小、散、弱”的豆腐皮加工厂入园发展,形成豆制品产销量占全国市场份额60%的食品加工产业园。坚持把帮扶车间建在产业园区,向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稳定提供300余个就业岗位,人均月收入稳定在5000元以上。坚持把帮扶车间建在家门口,由村(社区)党组织牵头承接产业园区豆制品来料二次加工,稳定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破解群众“无法外出、无业可扶、无力增收”的窘境,人均月收入稳定在2000元以上。

  废渣利用引领增收“新跨越”。把园区日产600吨“豆废”低价、难销的劣势转变为优势,引导企业、养殖户把“豆废”脱水、烘干后作为饲料,大力发展牲畜养殖产业,实现豆制品企业增收的同时养殖饲料成本降低50%。新增生猪养殖存栏量14311头、肉牛存栏量4078头,促农增收900余万元,惠及774户1800余人。

  结构调整成就增收“新渠道”。依托园区42万吨蔬菜脱水、古法红糖及蔬菜腌制土特产深加工车间等项目实施,把周边土地就近转化为企业的原料保障基地,建成现代化蔬菜育苗大棚6000平方米,初步实现蔬菜种植从“种子端”到“种植端”的转变;推广“烤烟+蔬菜”协同轮作种植,大力发展蔬菜、甘蔗、紫薯、小米辣等订单农业2000余亩,亩均增收1500元以上。引进企业开展反季节鲜食黄花菜示范种植,亩均增收10000元以上。

  推进乡村建设 谱写基层治理“新乐章”

  绿美乡村展新颜。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紧盯生态保护、民族特色文化、环境治理等重点任务,响应“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打造生态宜居绿美乡村。获评省级绿美村庄1个、省级美丽村庄2个、州级绿美村庄9个、州级美丽村庄2个。

  管理精细环境美。积极探索“财政补贴+农户筹资+企业付费”的垃圾清运合理分担机制,撬动企业资金投入134.9万元,带动就业76人,年人均增收1.8万元,实现垃圾清运处理市场化运作全覆盖,做到日产日清,处理率达100%。

  多元参与机制优。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实现“三员一官”(村级法律顾问员、综治调解员、警务辅助人员、挂联法官)全覆盖,建立治安防控政企联动机制,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小龙潭派出所获评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红河州乡村振兴局 供稿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