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乡村振兴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楚雄姚安:持之以恒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产业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4日 09:41:46  来源: 云南网-云南乡村振兴

  作为滇中地区典型的农业县,近年来,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对标学习“千万工程”经验,以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为契机,持之以恒发展以肉牛、花卉为重点的高原特色农业产业。2023年8月,姚安县成功入选“2023年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努力探索出一条产业振兴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姚安路径”。

姚安坝子

  统筹下活“一盘棋”,高位推动抓创建

  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姚安县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等6个工作专班。修订完善并及时出台工作方案,明确各专班的工作目标及重点任务,各类重点项目积极稳妥推进。建立县级领导乡村振兴联系点制度,全覆盖落实好“挂乡包村”工作责任。强化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员管理,将乡村振兴驻村工作考核纳入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强化正向激励。创新推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主的“五面红旗”创评工作,激发村干部参加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的激情与活力。

  聚力打好“两张牌”,特色农业产业显优势

  持之以恒把产业培育作为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做优做强以花卉、肉牛为重点的特色农业产业,加快形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格局。

  做好花卉产业“大文章”,为乡村振兴“锦上添花”。姚安县把花卉产业定位为农旅融合型特色优势产业和打造集群式富民强县新产业来抓,创新模式,集中资源资金投入,大力支持种植主体做大做强,有力促进了全县花卉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探索“山坝牵手”异地结对利益联结机制,构建“公司+村集体+农户”利益联结链条,实现企业稳步发展、村集体经济增收、群众致富“三赢”目标。目前,全县花卉种植面积达1.98万亩,年产鲜切花10亿枝,实现全产业链综合产值18亿元,形成了“世界花卉看云南,云南好花在姚安”的良好开局。

姚安县云秀花卉生产车间  

  因地制宜培育“牛产业”,助推群众生活“牛起来”。积极探索“党组织+自繁自养、政府搭台+租赁经营、整村推进+绿色养殖、龙头企业+农户、养殖大户+合作社”等多种养殖模式,肉牛养殖规模实现突破性增长。在全省率先推出“乡村振兴金牛贷”和“乡村振兴产业贷”等专项贷款产品,拓宽全县肉牛养殖农户和企业融资渠道,实现肉牛产业发展贷款免抵押、免担保,建立政府与银行风险共担机制,通过政府增信的方式,为肉牛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注入了金融“活水”。全面推广“肉牛+信贷+保险”模式,完成肉牛保险参保15291头,兑现县级补助资金344.05万元,累计创建“一村一品”专业村10个,全县肉牛存栏突破21万头,实现全产业链综合产值6.86亿元,肉牛产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姚安县佳鑫牧业肉牛养殖基地

  强要素保障,“四方联动”促振兴

  以“人才振兴”为支撑,培育乡村骨干力量。实施“优秀人才”培养工程、“高精尖缺”引才工程,持续深化人才培养计划,800名优秀本土人才示范带头作用凸显。加大专家人才载体平台建设,突出优秀人才在姚安“花卉、肉牛”主导产业发展中的示范引领效应,打造具有姚安特色、姚安优势、姚安竞争力的人才品牌。

  以“文化振兴”为灵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围绕“光禄古镇、观星基地、龙华水乡、四季花海、非遗文化”等五大板块发展全域旅游,加快培育“旅游+农业”“旅游+康养”等新业态,促进重点景区、特色小镇、田园风光、乡村旅游互补融合。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新亮点,把旅游业转型升级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以滇中天文科研科普教学基地项目建设为抓手,打造独具姚安特色和优势的星空旅游业。

  “生态振兴”为关键,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农村厕所革命。2023年前三季度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建设3501座,公厕32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43个,全面完成73个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以“组织振兴”为保障,凝聚乡村振兴合力。制定姚安县“一带五区”示范创建工作方案,2023年全县评选各类示范点59个;深化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行动,2023年开展培训5期173人;对乡镇216名后备“雏雁”、142名回引“归雁”建立“一对一”结对联系培养机制,激活源头活水,提升组织推进乡村振兴的能力与水平。

  下步工作中,姚安县将立足资源优势,强化产业引领,学习借鉴全国各地先进经验,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姚安县乡村振兴局 供稿

责任编辑:曹路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