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乡村振兴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大理巍山:羊肚菌争春上市 拓宽群众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5日 09:24: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乡村振兴

  早春二月,万物竞发。近日,走进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庙街镇营盘村委会谢旗厂村羊肚菌种植基地,两排羊肚菌大棚格外显眼。大棚内,一朵朵褐色的“小伞”,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长势喜人。

采收羊肚菌

  基地负责人谢志国和妻子半蹲着身子,一手捏住羊肚菌菌身,一手用剪刀小心翼翼地将菌根从泥土中割出,轻轻放在准备好的小框里。在他们身后,两名女工如法炮制,手法熟练地在采收羊肚菌,装满一筐后迅速将羊肚菌运至不远处装箱、打包,几小时后这些被快速运往昆明等城市的“鲜货”,将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美味。

  据了解,羊肚菌因形似羊肚而得名,其味鲜美、口感嫩滑,因具有“和胃消食、理气化痰”等多种功效,一直被视为养生珍品,有着“素中之荤”的美誉。

采收羊肚菌

  “羊肚菌只要质量好,根本不愁销,尤其在昆明、上海、广东等地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我们的羊肚菌是仿野生种植,对土壤温度、空气湿度以及土壤的渗水性要求比较高。巍山县西河沿岸的地理环境和气候、土壤很适合种植羊肚菌。” 谢志国介绍,2020年,长期在昆明从事野生菌收购销售的他嗅到这一商机,凭着对菌类市场行情的熟悉,他回到家乡承包了1亩土地,购买了菌种和营养包开始试验种植羊肚菌。在种植过程中刻苦钻研,虚心向经验丰富的同行请教,勤学多试,不断改进种植技术,当年采收的1亩羊肚菌干菌产量达到了43公斤,并以每公斤1200元的价格销往外地,亩产值达到了5.2万元。尝到甜头的他决定扩大规模,2021年11月流转了西河沿线30亩土地进行种植,但由于经验不足,种植技术不够成熟,所选菌种不太理想,加之受当年雨雪天气影响,导致采收期滞后,2022年羊肚菌产量较低,辛苦一季还有所亏损。他没有气馁,积极争取到县供销社2022年食用菌产业发展补助资金支持,潜心完善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功夫不负有心人,2023年种植的30亩羊肚菌无论是出菇量和产品质量都有了质的飞跃,当年实现产值68多万元,刨去成本,纯赚利润30余万元,弥补了2022年损失。

采收羊肚菌

  “今年在谢旗厂村羊肚菌种植基地种了16亩,在大仓柳泉庄种植基地种了10多亩,总数还是30亩左右。”谢志国说,由于精选了更合适的菌种,加上管理更科学规范,出菇量和质量是种植4年来最好的一年,预计亩产量能达500公斤左右。一个月前抢鲜上市的时候卖到150元一公斤,目前新鲜羊肚菌市场价每公斤100元左右,即使后期价格会有所下调,总体亩产值可达3.5万元左右,预计整个基地的毛收入能达到105万元左右,纯利润可达40多万。

  “羊肚菌种植周期短、效益高,一般秋冬种植,从整理土地、建棚、播种、生长发育到采摘需要120天左右,采收时刚好错开农忙时节,错峰种植让 ‘冬闲田’变成‘增收田’。目前基地每年使用务工人员900多人(次),支付劳务工资10万元左右,当地群众除土地租金收入外,还可就地务工增加收入。” 谢志国说。

  近年来,巍山县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在发展香菇等食用菌种植的同时,通过引进特色品种羊肚菌种植,以“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作者:郑增纲 张勇

责任编辑:曹路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