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乡村振兴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一切为了群众增收致富 ——红河州石屏县牛街镇产业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6日 21:15: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乡村振兴

  牛街镇位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南部山区,国土面积611.2平方公里,辖10个村委会、1个社区,全镇30794人以彝族为主,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95%,其中脱贫人口1.1万人。据牛街镇党委书记李国武介绍,作为该县巩固脱贫成果任务最重的乡镇,镇党委、政府充分利用地处北回归线、光照十分充足、立体气候明显的优势,紧紧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努力突破喀斯特地貌瓶颈制约,着力改变产业单一模式,千方百计持续稳定增加群众收入。2022年以来,牛街镇逐步形成传统产业迭代升级、特色产业独树一帜、新兴产业后来居上的产业布局,先后引入3家辣椒加工厂、一家紫薯加工厂等5家农业龙头企业,逐步打造烤烟、辣椒、玉米、紫薯、蔬菜等5个产值过亿元产业。2023年,全镇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17293元,同比增长11.74%,其中经营性收入7344元,占比42.4%。11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超过20万元。牛街镇党委副书记陈智深有感触地说,牛街产业发展犹如雨后春笋、日新月异,成为促进群众增收、巩固脱贫成果的坚强后盾。

  传统产业——提质效、激活力

  牛街镇党委、政府从实际出发,不简单放弃传统产业发展,坚持粮经协作、注重提质增效,努力实现玉米、水稻等粮食作物和烤烟、甘蔗、蔬菜等经济作物的协同发展。作为最高海拔有2550多米的山区乡镇,烤烟还是群众增收主要来源之一。他们注重持续巩固烤烟产业,2023年烤烟面积3.13万亩7.9万担,烤烟种植户达到2000户,其中脱贫人口600余户,人均带来收益1600多元。


烤烟种植

  春种秋收何其难,农民劳作不辞烦。如何让传统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牛街镇的干部为此付出了不懈努力。分管“三农”工作的副镇长何俊道出了推广新技术的不易:在推行甘蔗种植的覆膜新技术上,老百姓开始不大接受。以前是双行条栽法,缺点是杂草多、不保水,甘蔗细小,亩产第一年只有2吨多,到第2年也只有6—8吨。覆膜技术的优点是保水,而且不用锄草,还能节省化肥农药,产量第一年就达到6—8吨,第2年超过9吨,亩产值由1000元提升到2500元,而且种一次可以管5年。通过宣传发动、示范带动、现场推动等多种方式,全镇6000多亩的甘蔗几乎全部使用覆膜技术,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

  有志者,事竟成。玉米作为重要的粮食作物,在山区占有难以替代的地位。牛街镇在巩固8.7万亩玉米种植面积的基础上,一方面采用套种粉丝瓜,以及轮作烤烟、辣椒的方式,增加耕地复种指数;一方面引进玉米盛和4240、盛和005和大天5671、大天2302等优质高产新品种,2023年4月在三个村委会组织试种,效果非常明显,受到群众青睐。据种业推广公司法人代表介绍,这些新的玉米品种,耐脊抗病性能强,淀粉和糖分含量高,每亩产量由过去的400公斤提高到现在的700公斤。这样,既增加了粮食产量,又提高了群众收入。目前,镇党委、政府积极配合公司深入村寨组织发动,2024年将玉米新品种的种植面积扩大到2万亩以上,努力用新品种、新科技的推广应用解决玉米广种薄收的难题。

  特色产业——扬优势、挖潜力

  牛街镇种植辣椒由来已久,有着一百多年的历史。最著名的要数“那刀辣”。那刀辣因产于牛街镇那刀村委会而得名,体小细长、金黄透亮、晶莹油润,特别讲究品油、感辣、味香、色鲜。那刀辣享誉四方,成为众多食客追捧的对象。作为镇域特色传统产业,种植面积2080亩,年产值1248万元,每亩能为种植农户创造5000元利润。牛街镇党委、政府将“那刀辣”商标权确定在牛街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并于2023年5月将品牌授权给予2家公司许可经营,让“那刀辣”品牌用实力走向全国。


牛街镇辣椒种植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了让辣椒成为群众的支柱性产业,镇党委、政府在扯直村和牛街社区建设3个专业冷库,收购辣椒等蔬菜。根据气候条件是否适宜、企业发展是否适应、市场需求是否适销的标准,大力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扩大全镇辣椒生产和加工规模。2022年2月,引进的云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成投产,公司的100多亩示范基地带动他腊村群众种植8000多亩二荆条、油辣椒等蔬菜,实现年存贮蔬菜2000吨,烘干鲜辣椒1200吨,并帮助解决周边村寨30余名群众在公司长期务工,公司以各种带动方式帮助1000户以上农户实现年均增收2万元。在公司务工的者孔村委会村民白秀英介绍,者孔村原来是深度贫困村,离集镇40公里,是镇上最远的村。现在她到集镇租了房子,打工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还能照顾在集镇读小学的孩子。牛街社区德兴村的脱贫户白牛八,到公司务工月收入3000元以上,同时也能照顾在牛街集镇读书的2个小孩。据了解,2023年来,全镇吸引当地返乡人员至少1000人。2022年9月建成投产的石屏相顺农业有限公司,在牛街镇甲乙己村建设辣椒烘干烤房14座,每年烘干鲜辣椒1200吨。公司采取订单农业的方式,与群众签署种植协议,实行保底价收购。公司300亩的基地,带动5个村委会5000多亩的辣椒种植,实现600多户农户增收,每年还增加村集体收益22万元。

  甲乙己村委会村民小组长车云富十分欣喜地说,随着收入的增加,村民建房的多了,买车的多了。同时,村党总支、妇联还组织村民到昆明、西双版纳等地实地观摩,学习收家治家、革除陋习的做法,村民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群众在教育投资上也更为舍得,仅甲乙己村就有20多名学生到县外的建水实验中学去读书。

  新兴产业——延链条、增动力

  牛街镇拥有27万亩耕地,有着丰富的土地资源和多样化的农特产品优势。为此,镇党委、政府善于以资源换产业、以资源换市场、以资源换技术,着力探索推广新兴产业,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群众增收的发展优势。

  走进扯直村箐脚村小组,我们看到10多名群众正在帮助普发明家收紫薯。在田边的公路上,一车车满载紫薯的拖拉车来往穿梭。镇党政办主任后芳介绍,紫薯是我们镇新引进的一个新品种,目前面积已经超过6000亩。这主要得益于让有市场资源的紫丰食品有限公司来镇上办起加工厂,从而让产品销售有渠道、产业种植有收入、人员务工有去处。


紫薯加工厂

  为什么想到发展紫薯种植?牛街镇党委书记李国武说,紫薯开始是在与建水县相邻的扯直村、甲乙己村发展,并逐步发展到1000亩。为适应群众发展产业的需求,镇党委、政府敏锐地关注到这个新情况,开始积极谋划产业布局。2023年初,镇领导带队到河北、山东考察,发现市场上的紫薯的需求量很大,从而坚定了扩大发展规模的信心。2023年6月引进这家公司并动工建厂,2024年1月投产。公司近3个月来共收购了2000多吨紫薯。公司加工的冻紫薯块,作为半成品销往福建、山东、上海。这样,在村民家门口有了自己的加工厂,帮助群众减少了运输成本,收购价格也有了更大保障,还可以就地就近务工,可谓一举多得。于是,群众逐步开始大量种植,目前已发展到6000多亩,预计到今年6月份新一轮种植可扩展到2万亩。同时,公司用工量最多的时候达200多人,每人月收入可达4500元。投入的550万元上海帮扶资金,帮助公司平整场地、建设厂房、购买设备,让扯直村一年也有了35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



牛街镇贡菜种植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牛街镇的探索并没有就此止步。2023年,他们把目光又投向了贡菜试种。因为贡菜是9月份种植,第二年4月份收获,刚好填补了许多耕地冬季只能种玉米的空档。牛街镇镇长王景说,我们注重眼睛向外,及时组织村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到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考察,发现了贡菜这一适合山区种植的优良品种。目前,全镇贡菜试种面积超过200亩,在过甲山村即将建成脱水厂后将扩种到1万亩以上。他腊村委会村民李秀珍2023年11月开始试种3亩多,目前长势良好。公司免费提供种苗,并负责收购,让群众吃上了“定心丸”。

  目前,牛街镇在帮助农民产业增收上,逐步构建并形成“一核一线一带”的图景,探索出一条山区产业发展新路。所谓“一核”,就是从集镇冷链物流、产品加工、集散贸易入手,建成牛街社区套袋加工厂、冷链物流中心及山区农特产品交易市场,打造集镇产业发展核心。所谓“一线”,就是依托冷库和辣椒加工厂、黄辣蘸加工厂和紫薯、美人椒、套袋加工厂,打造牛街、他腊、甲乙己、扯直村一线规模化特色农业产业,实现牛街农特产品加工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大幅提升。所谓“一带”,就是以特色产业、民族文化、传统村落为发展内容,联接11个村(社区)发展特点,打造环大冷山“党建+经济”示范带。

  作者 李熙

责任编辑:张晓晖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